云鸿九重城

sin prisa pero sin pausa

【露中】长相思

愿如鲜花翠叶长相见,莫如落叶空枝徒聚散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话说那京城王家少爷进了朝廷,正欲觐见皇上,外头有个急使跑进来上奏,说是西域派的使节比预期早了些时候到,现在已在正座上坐着了。天子随即叫领进来,王耀一抬头,不是他人,原来正是前些天在茶楼遇见的公子,伊利亚。只见那伊利亚仪表堂堂,眉骨如锋,威风凛凛,颇有将军之势,生得王耀心里喜爱。

  

  有翻译来后,皇上叫王耀同他下来一起会客,便从地上拾起,叫王耀跟在他后面。伊利亚虽然是认出他来了,便说:“素来久仰天子大名,如今一见,实属幸事。倒是身处异国,不好安顿。既然我认得了这位王公子,请允借宿几日,免得皇上麻烦。”

  皇上与王耀面面相觑,好一会儿,皇上才说:“善,不过待使节要备一桌酒席,乃我朝的礼节。总得吃一顿酒再去劳顿舟车。”伊利亚点头,一刻以后,酒席满桌,天子坐主位,王耀坐次位,伊利亚挨着王公子坐。

  趁天子不在,差走了翻译,使用汉话对王耀说:“你在这里做的是什么官?”王耀道:“尚且未做。前两日放榜中了翰林院进士第一甲第一名状元,皇上召我今日进宫而已。你又是来做什么?”

  

  伊利亚瞟了一眼侍从,道:“前来送礼,哪还有不成的日子?”正说着天子入座,众臣都见伊利亚与王小公子交好,心里欢喜,便不再顾虑,直教伊利亚一个外来客吃得大醉,才放与回王府安顿。

  

  次日大早,便有贤士来王府寻王小公子写字、作诗。王耀倦怠梳洗勿勿髻了头发,才说:“诗是作不得了,只能写字。”贤士便将一百两银子放与桌上,递过一本标了句读的诗集,乃是大晏词,教写的一首是《渔家傲》。贤士挠了挠头,道:“眼见荷花将开了,便求一副好字,吟咏荷花,岂不逢时?”王耀道:“是了,明日你来取,我旋即去研墨。”

  

  只见那《渔家傲》六十二字,为:

  

  荷叶初开犹半卷,荷花欲开犹微绽。此叶此花真可羡,秋水畔,青凉伞映红妆面。

  美酒一杯留客宴,拈花摘叶情无限。争奈世人多聚散,频祝愿,如花似叶长相见。

  

  待读完,一回首,伊利亚俯下身,问王耀道:“这词是什么意思?”王耀指着下阙首句道:“你且看,‘美酒一杯留客宴’,不正是你昨日与天子一同宴饮?”

  伊利亚摇了摇头:“不一样。昨日且是礼节,我尚能分清。再说这‘留’,倒也难看出来。”王耀便笑道:“那王府没宴算不算留你?”伊利亚想到和王小公子分别的场景,不觉黯下神色,说:“刚才见了两面便着急说离别,岂不是倒运了?”说着将王耀环腰搂在怀里,王耀急忙推他:“快起来,莫叫他人看见,害我折了风月。”

  

  伊利亚皱下眉头:“怎生是害?你若嫌我,大可直说,难道是怕天子听得你有龙阳之好?”王耀羞得脸皮泛红:“我才没有龙阳之好!”伊利亚耍无赖道:“那我是调戏良家妇女?”王耀气得直攘他:“你说的甚么话!我若是嫌你,早该让你滚出王府,既然你在这里了,便不要胡闹!”

  

  伊利亚睁着眼睛,眼角泛笑:“什么算胡闹?谈情说爱也在王府算胡闹么?你教教我王府的规矩便是了。”王耀无言以对,便道:“你起来,教我把字写完了,再去陪你。”伊利亚听出有逐客的意思,便道:“看来你不留我,那我便直说好了。我喜欢你,便是要我说到这份上才好吗?”

  

  “不”,王耀语无伦次,“我·····”

  伊利亚接着道:“你不喜欢,那也就了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自从下了“哪怕杀头也要死在中原”的决心后,伊利亚几日不吃茶饭,只喝些淡水掺酒,酩酊醉了几日,一边喝着,一边胡思乱想。王耀要见他,他也不肯见。王耀担心他积郁成疾,便趁王府没人,哭着求他道:“你是逍遥了,留我一个在门外头郁闷,你打开门教我见见,我不唤你一声夫君,也要叫你一声相公。”

  

  正说着门开了一条缝,随即愈开愈大,直教一个身影发了很地将他抵在墙角吻他,王耀唇磨得生疼,却也不敢开口,只觉得是他兽欲仍未发泄完而已。一吻末了,伊利亚哑着嗓子道:“三分月半寻人不得,只教人生死相依。”

  王耀便道:“是依你,还是你依我?到底是本末倒置,教人担心许多。”

  伊利亚敛了神色:“是我的罪过,王公子须要我怎得弥补?”王耀道:“不消什么。”于是扯住他的袂袖。伊利亚噙起一抹笑道:“我知道了。”于是吻他更深。

  

  转不得三生相遇,三生离别,轮回六十甲子,便是戎马倥偬,又怎生得青楼薄幸,作几佳词教人传唱了了。伊利亚望向王耀如玉的眸。

  “做得几句俗词,王小公子可否赏脸一阅?”

  

  王耀翻开来看,伊利亚的汉文虽不得炉火纯青,但也字迹清秀,上写:

  

  巘湖叠重梦相逢,三山怜,半日现;

  如花似叶醒欲重,千水颜,长相见。

  

五月十日作

  

  便是十生有幸,遇此佳人,莫如落叶空枝徒聚散,应似鲜花翠叶长相见。

评论(3)

热度(1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